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故事-8

在蔣貢三世逝世前有許多的遺願,其中一項就是能為西方學生們開創一系列的藏學教育課程,但這有些根本性的難度:他們相對來說比較沒有時間或機會全心的放下家鄉的一切來到這裡讀書,最多可能也就一年一、兩個月的時間;但如果光是這樣一年一兩個月將很難讓他們真正有所進步。

蔣貢三世以他的智慧整合了各地的學習資源:他計畫了一年兩個月、五年為一期的連續性課程;如果想要深入學習的學生,則可以轉往尼泊爾當地其他幾家學院的課程計畫,甚至能夠得到正式的MA或PHD文憑:另一方面,他也鼓勵長期住在西方、或本身就是歐美人士的老師們定期巡迴給予課程教授,以維持學生們對藏學的熱忱與知識。

這些計畫在他生前就已經奠定了下來,在他逝世前他也將這些計畫託付給了前任院長-大學者竹清迦措,在竹清大師的領導下,這一切都更居規模且有條不紊的進行。

幾年後,竹清大師年歲見長,他漸漸地將這些教育的責任完全託付給-Khenpo Namgyal,也就是我們現任的院長。

我跟Dandi兩人一路爬著樓梯直達七樓,蔣貢三世所設計的這棟建築從第一層依序是餐廳、外聘老師寢室、兩層樓的祈禱大堂、教室、圖書館以及禮堂禪堂兼用的Mahamudra Shrine Hall,同時也是當天典禮進行的地方。

當我們進到Shrine Hall裡,可以看到大約五十多位西方學生們已經各自坐在木質地板上所鋪一個個的座墊上,右側與坐了幾位面對學生們的學院教師,Dandi帶著我一路走向右側,在老師們的身邊坐了下來。

這個殿堂不大,但是非常莊嚴:兩側各畫了八幅記載藏地八大學派的壁畫,正前方有許多早期祖師們的雕像,兩側各有一個塔,分別供奉屬於蔣貢一世和蔣貢三世的最主要老師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聖物。

前方有個以大理石堆砌而成的寬闊講台,上面鋪有一個絲質的地毯,此時,左側坐著一位鬚髮雪白的西方人(看起來挺像肯德基爺爺的)而正中間那最高的位置仍然是空的。

我還來不及好好打量打量這整座大殿,就突然被Dandi拍了一下,我轉頭一看,大家都正從座位上站起來,我馬上跟著站起,全部人都待在位置上面向大門。

由於當天天氣很好,從大門外投進來的陽光讓人難以直視,不一會兒,就看到一個個子不高的人跟一個高瘦的人出現在門口,但因為他們背光,我看不到他們的樣子。

隨著他們慢慢的走進來,大家都將自己的腰彎了下來(大概跟停留在鞠躬的位置一樣),我漸漸能看到那兩個人的樣子,前面那人看似五十來歲、臉上有些許的皺紋,後面那人則是Choky。

「早安」前面那人開了口,他的聲音極之低沈、看起來不怎麼用力所說的一句話卻出乎意料的洪亮。
「早安」我們回到。

他慢慢的往前走,經過我身邊的時候看了我一眼,我立刻震攝住了。

他的瞳孔很特別,是一種清澈的白色又有點藍色,但底子是卻又是黑色的(曾懷疑他有白內障,但後來證實沒有)。當他看著你的時候,會覺得完全被他洞穿了。

他沒有停留,繼續往上走,Choky站在他的後面,看起來是如此的恭謹小心,等到那人走到了座位上,他先向前方的雕像們頂禮,之後坐了下來,接著換我們向他頂禮、坐下。

他的每個動作都是如此的緩慢,表情卻都是非常的誠懇,我從來沒有看過類似的人。

「他就是院長」Dandi在我耳邊輕聲的說到「Khenpo Namgyal」。

當天後來進行了什麼我也都不太記得了,整個過程中我都非常專注的看著院長、看著這個完全的將我懾服的人。

在見到院長之前,其實我見過很多在精神、宗教、學術上成就令人津津樂道的老師們,但從來沒有一次是如此的震撼。他的穿著是如此的樸實,衣服的顏色看得出來是洗了很多很多次,將原本棗紅的染色洗成了淡紅色,大門外,他所穿的那雙拖鞋,在其他人為典禮所穿的皮鞋群中成了明顯的對比。

最後結束的時候,我們一樣先站了起來送他下台、出殿,之後大家都站到Shrine Hall外面的陽台上拍張大合照。記得那天風挺大,大風與陽光讓人幾乎張不開眼。

拍完照時,我主動走向院長,Choky看到我向他走去,就在院長耳邊低聲說了幾句話。我一走到他跟前,他就轉了過來,正面的看著我。

「你叫什麼名字?」他說,眼睛直直的盯著我,沒有Choky眼神帶來的壓迫感,卻讓人有種威嚴不欺的感覺。

「我是Gyesang....」「哈哈哈,那是叫做Kalsang才對」,他糾正了我,就像Dandi一樣「你是來讀書的?」他倏地收起了笑臉,正色問到。

「是」,我極之恭敬,整個背降得好低(一方面也是因為他真的不高,約莫145公分而已)
右者為院長Khenpo Namgyal右者為院長Khenpo Namgyal

「你想學什麼?」
「哲學。」
「為什麼?」他繼續追問
「我覺得這是門值得學習的學問、是世間最讓人傾心的思想」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希望學習之後,能帶回我的國家。」
「為什麼你要來這一代學哲學?」他大笑到「西方有更多頂尖的學校。」
「因為我知道,這裡的辯思教育,世間無比」我很真誠的看著他的眼神。
我們就這樣互看著,沒有再說話,良久。

「我是Lodro Namgyal(全名)」他突然伸出了右手,我連忙將手伸上去握緊「以後加油吧」。

他將手抽出,頭也不回的向樓梯走去。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