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故事-1

我要來做一件事情。

想做這件事很久了,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就是把我的故事寫下來。

一方面是為了記錄些東西,覺得以後回過頭來看一定不會後悔;另一方面練習練習我的白話文(古文還行,但白話文太差勁了哈哈);最後是因為有些不同於常人的經歷,如果能以我的故事讓大家有所收穫,也是件美事。

而真正讓我下定決心要開始動筆的,是前兩天看到連勝武所發表的一段演說,提到年輕人如果想要擺脫低薪應當出國去闖;而馬上就有人反駁說月領22K的人怎麼有本錢出國呢?

我想,我的故事,能夠讓大家有個不同的反思。

嗯,我們開始吧。

我從小留外讀書,家裡的環境其實非常的平凡,甚至比平常人還要拮据。你們一定會問那為什麼那我能留外呢?

我留學的國家比較特別:不是歐洲、不是美國、不是日本,也不是打工留學勝地澳洲;甚至連泰國都不是。

我留學的地方,叫做尼泊爾,叫做印度。

許多年前,當我第一次到訪南亞的時候,我十四歲;那時為了研究古老的南亞哲學,我毅然決然獨自,請注意,是獨自;前往尼泊爾學習。

許多人都沒有去過尼泊爾吧?剛到尼泊爾的我心境也是非常複雜的。以前對這個國家唯一的印象就是它的國旗竟然是兩個三角形,獨一無二。

說實話,去了之後的我不想家,因為我更小就獨立了。但是尼泊爾這個異國的一切還是讓我有些許恐懼的。

那時我有個朋友,唯一認識的人叫做Pajor,是我親戚介紹的當地旅行社人員。記得他在機場接到我的時候,騎著一台摩托車,頓時讓我覺得原來尼泊爾也沒有想像中落後嘛~

這是事實,但也不是;到了尼泊爾,我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些地方的馬路是沒有柏油而只有塵土的;沒有錯,我就是一個完全在台北長大的都市小孩;那兒的路上塵土飛揚,人們都用布蓋住自己的臉以免髒得太徹底。

對我來說尼泊爾是個奇妙的國家,不是因為他是所謂背包客的朝聖之地等等;說實在的,背包客過的生活,不是尼泊爾本地的生活。

這個國家長年處在內憂外患的政治動盪中,不穩定的國情導致沒有外資願意投入市場;而國內貪腐狀況之嚴重令人髮指。因此在尼泊爾旅行,你會看到凱悅飯店的分館,裡面富麗堂皇與台灣凱悅一般,但門口外的路上,塵土飛揚幾近不見五指,路邊堆滿了垃圾。機車改造而成的小型黃包車上塞了二十個人,車子橫衝直撞,一批批的乞丐在打架;路邊的商家一片漆黑,不是他們吝嗇不願開燈,而是因為他們沒有電。

尼泊爾是個缺電的國家,理論上是不應如此的,畢竟彼國以水力來發電,而多山的地形所包括為數不少的山中湖應當能保證電力源源不絕的供給給本國人民才是。

但是臨時政府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做一件奇怪的事情,直接導致尼泊爾的電力不足:他們將本來應該供給國內的電力,百分之六十賣給了印度,而讓尼泊爾的百姓們去共享剩下的百分之四十。

我們知道印度是個非常大的國家,而那所需要的電能自然也是不少;但把本國人的電(還不只是盈餘)賣給鄰國而使自己的國家電力嚴重不足,這種事情我聞所未聞。

既然電能不足,但大家還是要用電,所以政府就按照區域供電;雨季時一天最多有12個小時有電,而在旱季時則最少有四小時,甚至有時候一整天都沒有電。對我們來說,那張半個月換一次的區域性供電表只是參考用的廢紙而已;只有打開電燈開關才能真正確定電來了沒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