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故事-7

我與Dandi在殿堂裡待了許久,聽他說著一則則的往事、向我展示著一件件的聖物,在每一句的最後,他都會說「這些是我負責看守的」,臉上是滿滿的驕傲。

後來,他提議我們去吃點東西、喝杯咖啡,我立馬贊成,畢竟一天多的時間沒有好好吃頓飯,已經開始有點頭重腳輕了。

我們走出了殿堂,他從一條麻繩綁著的一大串鑰匙中掏出了一把金色的,將那漆紅的大門給鎖了起來,就帶我沿著幾層幾層臨山而爬滿藤蔓的階梯一路往下走,到了辦公室外的馬路上,在一路往西走約莫一百五十公尺,在離大門不遠的地方,我看到了棟有趣的建築。

那是棟兩層樓的屋子,外面的牆柱等的建構是傳統的藏地式樣,棗紅色和亮黃色兩種色調的搭配讓人有種穩定的感覺,但它的屋頂不但是鐵皮的、而且還是尼泊爾樣式的尖頂;等到更加接近,我看到裡面那些用白鐵訂造而成的瓦斯爐等器具,更是有種說不出的奇妙感。

原來這間是學院的...怎麼說,小合作社吧,因為我真的想不出用什麼詞來形容它:它既提共一些基本的當地小吃,以讓上來參觀學院花海之美的尼泊爾人與來參加寒假課程的西方學生們有地方可以稍事休息、用餐;但同時也販賣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給學院裡經濟基礎困難的學生們。

我們一走進去,Dandi就筆直地走向櫃檯去說了幾句話,而我則看到了Choki坐在整個合作社唯一的一張圓桌旁。

「Gyesang,是吧?」Choki看著我「你說你是來讀書的?」

「是」我畢恭畢敬地稍稍的彎著腰,經過了昨晚,我知道這人不簡單,我也沒有天真到期盼它會問我昨晚睡得如何、有沒有洗澡等等。

「我昨晚跟秘書長通過電話,」他接著說,那雙老鷹般地眼睛將眼光直勾勾地射在我的臉上「我們有了充分的溝通,他將看顧你的責任全權交給了我。」

「好的,謝謝....」「你會藏文嗎?」他一如既往地不等我將話說完,直接問到。

「我會一點基本的,我學過拼音。」

「看你是用英文這點,你不會藏語吧。」他用湯匙攪了攪桌上的咖啡「從明天開始,你就開始跟Dandi重學拼音」

他將Dandi叫了過來,對著他說了些話,Dandi非常恭敬地彎著腰,Choki每說一句他就回一次「Lagso(遵命)」。

「好了,就先這樣。」他站了起來,手上拿著那咖啡杯「對了,今天正好是我們寒季課程的尾聲,你一起來參加結業典禮吧。見見我們大院長。」

他突然將原本已經要邁出去的步伐收了回來「他是蔣貢四世主要的老師,也是Lava學院的院長」。

在我們蔣貢學院體系之下共有兩座學院:位在尼泊爾初中階的Pullahari和位在印度的高階Lava學院;Lava學院同樣也是蔣貢三世所創建的,在他去世之後由他的學生們努力的去維持它:現今,它是白教裡最為頂尖的學院,各個初中階學院都會想盡辦法將他們最好的學生送到那裡受教,但其嚴格的學風往往會令許多人撐不了一年就退了下來。而在同年,連蔣貢四世也與二十個學生組成一班開始了他在那裡的學業,由於蔣貢四世是現今身負在未來接班領導白教數十萬學生的責任,各派許多頂尖的老師與學術資源都相繼湧入該班。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校長-Khenpo Namgyal。

我以前就曾經聽聞過Khenpo Namgyal的種種事蹟,早已想要拜在他的座下向他學習:能夠進去Lava學院讀書是我那時候的期望,也是我前往尼泊爾唯一的原因。

Choki告訴我典禮將在早上10點進行,我們抬頭一看,還大約在八點左右;Choki交代Dandi與我一同過去參加典禮,就離開了。

我跟Dandi兩個人坐到那圓桌上,一會兒,在合作社裡工作的學生(他們是輪值的)就端上了兩杯咖啡與三個一盤的一種三角炸物。

它的正確名稱是Samosa,是用麵粉製成三角形、裡面放了洋芋泥的內餡在去炸製而成的。而合作社所做的Samosa出乎我意料的好吃:由於南亞一代烹飪時喜歡加入很多的香料,所以我上一次在德里機場轉機時所吃到那冷卻的Samosa並不是太好的經驗。這裡做的有種自然、淡淡的香氣,但沒有那種過重而令人發膩的口感。

我一口氣吃完了那三個,一點都不留給Dandi(是說他也好像沒什麼興趣),又向合作社的廚師多要了幾個;那時正好是他們開門沒多久,每一個Samosa都是當場新鮮炸製的,我吃了又吃,記得大概吃了快十五個才停手。

SamosaSamosa

廚師看起來很開心,而其他的學生們看起來有點驚嚇XDD,大概沒看過餓到這種程度的人吧。

我與Dandi聊了聊,它問了問我的家事背景、我來尼泊爾的原因,我嘗試著用幾個基本的藏文單詞來建構整個句子,但用來用去也就是那幾個。惰性讓我沒多久又繼續用相對擅長的英語來溝通。

時間過的很快,沒多久就將近十點了;我兩站了起來結了帳「記得這整攤加起來好像只有四十塊台幣」,它就帶著我往最高、最雄偉的那七層建築走去。

學院最雄偉的建築學院最雄偉的建築

待續

對了,說聲抱歉,由於在那的時候我不常拍照,所以Samosa的圖片是網上來的,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