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故事-5

第二天一早,其實也不能算一早,因為我那「房間」的位置照不到陽光,大概就是等我感到外面應該天亮的時候,我起了身,走到外面的廁所想洗把臉,說也奇怪,一整個晚上我都沒有想要上廁所,一方面應該是我還待在自己的思緒裡、另一方面應該是因為外面太黑,我不太敢出去XDD。

還好一早想要洗臉的時候,那水龍頭的水流得挺順的,我洗了把臉,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用袍子的一角來擦臉。雖然身體還是很黏(我非常討厭流汗而導致黏答答的感覺),但至少臉上乾淨了些。
既然有陽光,我想著就在房間附近看看走走;我發現了原來我那間房子是傍山而建的三層樓,我住的是最高層樓,裡面有四間房間,最大間是前任院長的寢室,兩間儲藏室,最小間是我睡的那間,大概是一坪半左右。
我嘗試著去推院長寢室的房門,不動,轉了一下門把,鎖著。
血液裡那愛玩的基因開始蠢蠢欲動,我退後一步,轉身一掌就把那門打開了(拜學過點武術之賜)。
那房間很大,大約是我的八倍,地上有個很大的地毯,但那八成很久沒有洗了,讓過敏的我一進房門就一直打噴嚏。
房間裡面有張床、一張桌子,有趣的是那床與那桌子上的雕工是如此之細膩,讓人驚嘆。
但在那當下,那兩個價值幾十萬台幣的古董(後來才知道的)對我的吸引力遠不如房裡那附設與我睡的那間一樣大的廁所迷人:我推開門走了進去,裡面的浴室用具都是藍色的並鋪著白色的磁磚,最讓我開心的,是看到那燒熱水的電熱桶。
在台灣長大的我,一直都沒有想過每天洗澡都有的熱水是哪來的,等到去了尼泊爾才知道原來他們普遍使用的是一桶桶的電熱器,裡面會先燒好一桶熱水,要洗的時候就伴著冷水來洗,但由於那只是一桶熱水,所以洗澡的時間上就會有很大的限制,最多大約不超過五分鐘就會沒有熱水了。
我打開了它的電源,開心得看到它的燈亮了起來,那代表著大約一小時之後我就能洗去一身的汙垢了。
走出浴室,我看到院長寢室外的陽台,我悄悄的站在隔絕陽台、帶有落地窗的門前,看著外面。
外面好美。
由於我們那一層是整個學院的制高點,是整個學院裡最西方的位置,而站在陽台上,可以遠眺到整個Kathmandhu谷地。
從陽台上遠眺從陽台上遠眺
只見近處列著一排排的山丘,全都圍繞著谷地,太陽照在那些山巒之上,有一些陽光被雲給遮住了,其他則灑在那些山上;遠處能看到漸漸增高的層層山脈,視線的邊際甚至能看到南亞人民與藏人心目中的勝地-雪山。印度教徒所主要供奉、信仰三主神中的濕婆神(Maha Shiva)傳說就是住在雪山裡的一座聖山中禪修。
有趣的是,摩訶婆羅多(Mahapharatha-印度古詩)中記載了三主神中另一神Brama自認為世界之主,而與濕婆起了衝突的故事:Brama要求其他所有眾神崇拜他作為世間創造者的地位,這惹怒了主在毀滅再生的濕婆,濕婆憤怒之下用第三隻眼燒毀了他五顆頭的最上面那顆並將其割了下來,使得Brama只剩下了四個頭。
這個「四頭大哥」在後來佛教的發展中受吸收為與因陀羅神(帝釋天王)共同並列為兩大護法之一的「大梵天王」;而在東南亞,他有一個更加廣為人知並且受到華人們熱烈信仰的名字-四面佛。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