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我的故事-3

在Kathmandhu近郊的山上有幾座學院,教授的是古老的梵藏哲學。而我前去學習的那家,叫做Phullahari。

Phullahari意思是華嚴城,是古印度大師Nalopa在中印的住處,學院以此為名。

那是一座只成立了約二十來年的學院,非常年輕,學院裡往往能看到造型古老華麗的建築、手繪細膩的壁畫、燃燃不息的油燈,旁邊卻放置著現代的音響設備;如此的衝突,卻又有著同樣的目標-用種種的方式,將古老的文化傳承下去。

Phullahari的學風和其環境優美都是遠近馳名的,我們的副院長非常熱愛種植花草,他在Phullahari的環境中種滿了花花草草,讓她能在四季中都擁有不同的面貌。

記得第一天到了山上已是傍晚,Pajor用他的摩托車載著我,後面用條長繩子像拖菜籃一樣的方式拖著我那29吋大的行李箱,一開始我想著「這摩托車跑這麼快,能夠保證行李箱的輪子都順利的跟上嗎?」,但實際上這是無謂的擔憂,因為他根本沒有把那當成行李箱;我們出發沒多久,箱腳的其中一個輪子就被撞飛了出去,我那時嚇壞了,但年紀太小不敢吱聲,就這樣一路到了山上。

記得第一次進到Phullahari,那是個佔滿了一整個山丘且傍山而建的分散建築群,而當時天色已經漸漸轉暗所以我無法清楚地看到任何房屋的特色等。只聽到一陣陣的號角聲,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當時的景象給我帶來的感受,真的與電影中的探險場景有些相似。

Pajor用它的摩托車將我載到學院的辦公室,他把我跟行李箱放了下來,我還想不到要怎麼跟他道謝,他一轉身,就揚長而去了。

一片寂靜。

說實在的,這句話不太真實也很寫實,因為號角聲仍然在響著,但在我可看到的視線範圍內半個人也沒有,而我也不確定那號角聲來自哪裡。
唯一能看到的,是在那門口上掛著「Office」的建築中的某個房間裡似乎有陣微光,我大膽的走到辦公室的大門口,敲了敲那木門:「叩叩」。

良久,沒有回應。

我繼續嘗試敲著門,力道也越來越大,到最後幾乎是用打的,將那門拍得蓬蓬作響。

突然,門開了。

站在裡面,是一個身高將近180,帶著眼鏡的男人,他皮膚太黑使得在那環境下我看不出他的歲數,但我到現在還記得他那銳利的眼神與那又尖又高的鼻子。
當下,他讓我想到哈利波特小說中的麥教授。

「...呃...」我用英文說到,「你好,我來自臺灣,是要受人推薦要來貴學院讀書並以獲得你們友善的同意了....」。
其實在說這段話的時候,我內心有那一絲絲的期待這段話能柔化他臉上嚴肅的表情,至少能給我來句「旅途辛苦了」之類的話語。

但沒有。

「喔,是你」他把門拉開了點,細細的打量著我;「你叫什麼名字?」。

「我是Gyesang」,我稍稍挺起了胸膛,「這是HHK給我的藏文名字,他在藏文的意思是....」

「好,你跟我進來。」他頭也不回,轉身就往裡面走,「把鞋子脫掉,別弄髒了地毯」他說。

我立刻照著他說的做,脫掉那早已沾滿泥土的阿瘦皮鞋,跟了進去。

那是一間木造的辦公室,設計典雅,入門處掛了學院創辦人的照片和一些簡介,大約有十來個位子、一個接待廳和一間獨立的房間,地上鋪著繡有一些花紋的咖啡色地毯。他逕自往那獨立的房間走去。

我跟在他的後面進了那房間,那房裡有許多櫥櫃、書櫃、辦公桌上有兩台電腦,開著一盞小燈,但只有一張椅子。

他往那椅子坐了下去,我四處看了看,正打算找個地方坐。

「你站著」他說。

這時我才能藉著室內那些許的昏黃燈光看到他的臉:那是一張削瘦的臉,顴骨非常高、鷹鉤鼻、雙眼炯炯有神,眼光從那副老花眼鏡的後面直直的看著我。

「我是Choky」,他接著說,用帶著些許口音的英語,這其實讓我有點訝異,因為那一代(印度、尼泊爾)的人口音其實更重,後來才知道他曾經在哥倫比亞大學實習一段時間。「是本院的副院長。接受你來的是我們的秘書長,但他現在在印度,等他過幾天回來之後,我們才會為你作正式的安排。」,他拿起了桌上小巧的瓷杯,將裡面的茶一乾而盡。

「你也來一點吧」,他轉身從茶壺裡倒了點茶到另一個原本蓋著的瓷杯中,推到我的前面。

「謝謝,謝謝。」我急忙將那茶杯拿了起來,不是因為我有多渴,只是為了禮貌。
那茶看起來就是奶茶的顏色,但當那早已冷卻的茶進入我的口中的時候,卻完全沒有我期待中在台灣喝慣的甜,只有濃濃的紅茶味與淡淡的奶味,原來,那叫做「Chu Chya」(水茶)。

「今晚,你就早些休息,」他看了看錶,說到「這幾天我們有大型的傳統活動,大家會比較忙,你也就參加參加吧」。

「...好的,好的,沒有問題....」我還沒有機會運用我的嘴砲口才,發表那長篇大論的感謝之義,就被他下一句話給打斷了:「你吃了沒有?」

說實在的,當天記得從早上吃過一個三明治之後就都沒有吃東西,本來還不覺得怎麼樣,但當他一說之後立馬就餓了起來。

他看了我的表情,不等我說話,就說道「學生們其實都已經吃完了,但正好我也還沒吃,一起去廚房看看吧。」

他一樣用那迅速的速度起身、出門,我急忙跟在他的後面,往辦公室外走去。

待續

白天的Phullahari白天的Phullaha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